• 小小單車踏板 台萬拼到歐洲第一
    • 發佈時間:9/14/2016
    • 小小單車踏板 台萬拼到歐洲第一

      2016-09-12

      記者張軒哲/專題報導(自由時報)

       

      小小自行車踏板,台灣也能拚到歐洲第一!位於台中市大甲區的台萬工業,主要生產自行車踏板,近年將企業重心移回台灣,不僅規劃工業4.0廠區、推動廠辦合一,所有原物料與品管系統都在台灣處理,廠區約有95%使用台灣客製化機台,且5成機台購自於台中市。台萬不僅全球市佔率排名前三,在復古式踏板全球市佔率第一,更以MARWI及UNION品牌行銷打入歐洲及美國市場,在歐洲市佔率排名第一廣告

      台萬公司生產各樣式自行車踏板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      台萬公司生產各樣式自行車踏板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      台萬公司引進黃色手臂機器人取代簡單的人力。
(記者張軒哲攝)

      台萬公司引進黃色手臂機器人取代簡單的人力。 (記者張軒哲攝)

      白政忠創設的台萬公司,是全球自行車踏板供應大廠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      白政忠創設的台萬公司,是全球自行車踏板供應大廠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       

      大甲是自行車的產業聚落,自行車零組件的企業齊聚,也是國內自由車國手的搖籃;當地多所國、高中有成立自由車隊,奧運國手亞洲自由車后蕭美玉就是在地訓練的選手,優秀選手的養成也與當地自行車產業發展相關,相關企業也重視自由車運動發展。

       

      400種樣式 自有品牌打入歐美

       

      台萬工業董事長白政忠出身藥廠世家,但台灣藥廠競爭激烈,他在29歲那年以280萬元於大甲創立台萬,投入自行車零組件生產。公司成立33年來,規模日漸擴大,在印尼、捷克、德國、荷蘭、美國等地設有據點,執行倉儲、設計、行銷等,以MARWI及UNION品牌行銷打入歐洲及美國市場,生產的踏板走高品質路線,在歐洲市佔率排名第一。

      台萬的踏板有金屬、塑膠等多達400種樣式,年產1200萬組踏板(1組2個),主要生產一般通勤車的塑膠踏板為主力,復古式踏板全球市佔率第一。

      隨著設備老舊及維修率增加,工資年年上漲,白政忠眼光獨特,認為靠機器人取代簡單人力工作,將成為趨勢。近年返台投資,在大甲區義和里蓋廠房,企業重心移回台灣,規劃工業4.0廠區,廠辦合一,共有120名員工、約70名投入生產線,所有原物料與品管系統都在台灣處理,並從日本引進黃色手臂機器人取代約3成人力,更斥資上千萬元建置自行車第一條智動化踏板組裝線,公司也致力智動化升級,讓生產效能更增加。

       

      8億蓋新廠 95%設備採台製

       

      台萬公司副總經理陳佳琳表示,公司從2010年起投入約8億元建新廠、更新設備與研發設計,廠區約有95%使用台灣客製化機台,且5成機台購自於台中市。

      台萬公司根留台灣,獲得台中市長林佳龍肯定,8月2日前往參訪。林佳龍說,智慧機械不只是機械,也包括自行車零組件。